AWS Certified Solutions Architect Associate 準備計畫[PASS!]

RobertWang
9 min readNov 3, 2021
Photo by Felipe Furtado on Unsplash

前言

剛寫完iThome鐵人賽,趁著寫作的習慣尚未消去,決定開啟一個考證四十九天準備計畫的系列文章,本篇會做為一個目錄的存在不斷地修改。預計會參考AWS官方文件、鐵人賽AWS相關文章、秉鴻老師「大話AWS雲端架構:雲端應用架構圖解輕鬆學freeCodeCamp.org ,相關Youtube影片為主。

背景

年資五年的後端工程師,接觸AWS服務約一年,一年前曾上過AWS考證班,對經典的服務有基本的了解。

準備方式

第一個月先全面性的學習AWS各服務,最好可以做一些筆記整理加速吸收,第二個月開始根據模擬試題去加強各服務的重點與補充遺漏的服務,最後兩周主要都在練習tutorialsdojoexamtopics,前者付費題庫說明完整,後者免費要參考討論區。

目錄

IAM、Cognito:簡介AWS權限驗證等安全機制。

VPC:介紹AWS 網路之間的溝通。

EC2:最經典的AWS服務說明。

Storage:S3、EBS、EFS、Storage Gateway說明與比較。

DB:介紹關聯式資料庫RDS、NoSQL的DynomoDB。

Route53:雲端的DNS服務。

監控:CloudWatch、CloudTrail

流量控制:CloudFront、ELB與Auto Scaling

AWS 訊息傳遞:AWS MQ、SNS、SQS、Kinesis 與比較

Storage part2:AWS Elasticache、Amazon EMR、RedShift、Neptuen

AWS Serverless:AWS Lambda、API Gateway、AWS Fargate介紹與應用

AWS 容器管理:ECS、EKS介紹。

AWS 授權與驗證:AWS KMS、CloudHSM介紹與比較,AWS STS、AWS ACM、AWS Secrets Manager、AWS Systems Manager Parameter Store、Amazon Macie介紹。

Storage part3:AWS Snowball、DataSync、AWS FSx介紹

AWS 資源與組織管理:AWS Organizations、AWS Resource Access Manager(RAM)。

AWS Security:AWS Shield、AWS WAF、AWS Firewall Manager。

AWS devOps:Elastic Beanstalk、CloudFormation、Simple Workflow、OpsWorks。

Cost-Optimized:AWS Trusted Advisor、AWS Budgets、AWS Cost Explorer

考古題參考

  • examtopics←有使用,註冊會員不會減少換頁的麻煩,可以用改url數字的方式跳頁,題目通常在討論區有答案,但有些會模稜兩可,建議不用太過於糾結,有可能是題目設計不好,最好有一定判斷能力再來寫。
  • tutorialsdojo(付費)←我有用,說明十分清楚,建議可以先寫,系統使用又方便簡單,黑五或特定節日會有折扣,約14美金左右。
  • whizlabs.com(付費) ←網路上推薦

免費課程

重點整理

模擬成績參考

Jon Bonso (TutorialsDojo) Tests

  • Timed mode Set 1:55%
  • Timed mode Set 2:75%
  • Timed mode Set 3:76%
  • Timed mode Set 4:72%
  • Timed mode Set 5:73%
  • Timed mode Set 6:81%

參考資料

感想

總共耗時49天左右,真正的認真衝刺期大概有40天,每天平均念四個小時以上,捷運上通勤都在刷題,總結建議如下:

  1. 概覽過絕大部分的服務,並對各服務有一定程度的了解。
  2. 刷tutorialsdojo的review mode,從題目去找到各服務的重點,並把之前概覽漏掉的服務再找出來學習。
  3. 刷examtopics免費題庫,有五百題,今天考試大概有三四題一模一樣,做最後衝刺,並偶爾複習tutorialsdojo。

總共刷了約一千題,最後兩天刷題的正確率大概有80%以上。

  1. tutorialsdojo 65 *6 接近400題 →比考試略難
  2. examtopics 只刷了三百題
  3. 考證小幫手(秉鴻老師考證班提供)也刷了三百題 →比考試簡單一點

考試當天我的題目結構大約如下僅供參考

  • 1/3非常簡單,看完一秒內寫出來,類似關聯式資料庫是哪一個,秒選RDS這種。
  • 1/3中等,要思考一下,但是如果有刷題應該都沒問題,類似於private subnet出去要用NAT,資料轉移選哪個服務這種。
  • 1/3偏難,看完題目也不知道,回來Review仍然找不出答案,好再可以過濾掉一兩個特別不可能的選項,或是剛好有不熟的服務出現。

重點是完全沒考instance type(M、T、C之類的)跟SLA幾個9這種死背的,懶得背的人可以安心了,最後考試分數大概6小時候收到,850分比預想的高,祝各位也能順利通過!

歷程

  • 2021/10/17 第一次編輯此文章,希望可以持續並順利在十二月初成功考證。
  • 2021/11/3 更新四篇文章連結上去,持續邁進中。
  • 2021/11/5 DB章節完成,找時間補充documentDB、Elastic Cache。附上考古題資源。
  • 2021/11/12 補上後續章節,後面內容專業度增加,就不深入探討,如果之後模擬考題有出再來補充。
  • 2021/11/20 增加重點整理與付費考古題資料,補上AWS授權驗證的介紹,IAM補充說明Cognito。
  • 2021/11/23 增加介紹Storage part3、資源與組織管理、新增免費的youtube課程。
  • 2021/11/27 根據模擬試題補充各類型遺漏服務,並增加devOps、Security類別。
  • 2021/11/28:增加Cost-Optimized,放上模擬考成績提供參考。
  • 2021/12/03:增加題庫說明與心得,調整服務說明排版看看效果。
  • 2021/12/05:通過測驗,增加感想。

--

--

RobertWang

好好學習,天天向上,期待大AI時代來臨